1. 2018年有follow到利勤的1月營收變好,但不敢買,原因是觀察其20173月營收達2.3E,以當時營收也有變好,但去年4/10公布營收後隔天股價小漲後收黑,且今年美股才剛剛跌了兩次千點雖然後續有漲回來,但當時要封關了,所以自己的策略是列入觀察,看看二月營收再說,不像老師的策略是買進,當然就沒賺到。
  2. 我有看利勤最近法說的影音檔,我聽到其中一點是有位投信問利勤為何過去毛利這麼高達到50以上,與現在差這麼多,利勤的回答是過去因為記帳的規則所以毛利才會這麼高,他們也有發現這個問題,所以後來做了調整,另外現在的業績比較不好也是原因之一,這樣的回答真叫人傻眼,當然這也表示以後毛利應該都不會在50以上了。
  3. 如果要從股息出發來挑股的話,我有一個具參考價值的比率,就是股息佔年自由現金流量比,存股的人或可參考此值再加上本益比,挑選喜歡的個股在歷史本益比低時買進,是個好方法。   

 

以下參考財報狗網站:

公式:近一年股息 / 近一年自由現金流量 * 100% 
自由現金發放率是以現金股利和自由現金流量做相比,衡量公司現金發放是否來自自由現金。 觀察自由現金發放率有幾個重點:
1.自由現金發放率1%~100%:正常值
2.自由現金發放率101%~200%:正常值
自由現金流量偏低,但仍不算異常。

3.自由現金發放率超過200%:異常值
代表當年獲利扣除投資後的現金,遠不足以支應股利發放。
如果長期5年累積自由現金發放率超過200%,表示整體經營有問題,股利是由過去的資本公積或是借錢來支應,很可能是「價值陷阱」。

4.自由現金發放率為負值:異常值
表示沒有自由現金流量,發放現金股利的來源可能是借來的。
如果某一年也因為資本支出的關係暫時為負,那還在容許值內,如果長期自由現金為負,那就是最嚴重的警告訊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